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公共政策二
Public Policy (Ⅱ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公共行政組  
授課教師
郭銘峰 
課號
PS33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382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02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7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PS33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當代民主社會中,公共政策是政府部門為解決政治系統內公共問題、或滿足大眾需求,決定作為或不作為,以及如何作為的相關活動。一項政策從問題界定、政策方案設計、方案評選、政策合法化、政策執行、績效評估、政策變遷等均環環相扣。一項完善政策的制定與品質提升,應能有助於消弭當前所見公民因對政策規劃思慮不周或執行不力,所衍生出民怨或是對政府不信任(public distrust)的問題,進而尋求達致優質的民主治理。
延續上學期公共政策(一)的訓練架構,本學期課程的主軸將安排如下:第一,介紹政策規劃與分析的相關理論與基礎分析工具;第二、介紹台灣在政策制定時在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各層面制度環境與法規可能面臨的挑戰與限制;第三、瞭解一項政策在變遷或終結過程中,應具備的思維與取捨。透過基礎學理與分析技巧的引領,以及同學實際政策議題研究的反覆演練,除希望幫助同學精確診斷當前公共政策制定時的病灶,也能反省進一步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進之道,據此深化其未來成為公民或公職人員時,所應具備之社會關懷與批判反思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1. 介紹從事政策制定相關原理與技術,奠基同學勾勒政策方案評選與分析的基本技能。
2. 透過實際主題報告的演練,幫助同學能精確把脈當前在台灣進行政策規劃時,在政策過程、政治制度、與社會環境等可能面臨的挑戰與限制,並瞭解公共政策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可能面臨的挑戰與意涵。
3. 經由上、下學期課程的完整訓練後,同學將對於問題界定、政策方案設計、方案評選、政策合法化、政策執行、績效評估、政策變遷等環節的相關技能,具備一定的熟稔程度。此一過程中,透過個案討論與實際田野調查的協力參與,也將培塑同學的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。
4. 同學需繳交期中題綱設計作業,並進行期末口頭簡報與書面報告。藉由學理與實務的結合,希望幫助培育同學們政策問題分析、政策行銷與溝通、以及政策報告撰寫的基本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將以老師講授為主,同學討論為輔。修課同學需於課前閱讀指定教材,並著重與同學的對話討論與深度思考。希望藉由彼此的腦力激盪,有效幫助同學對於課程專業知識的吸收,並積極投入公共事務的關懷與反省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08:00~10:00
每週三 13:00~15:00 
指定閱讀
1. Patton, Carl V., David S. Sawicki, and Jennifer J. Clark. 2013. Basic Methods of Policy Analysis and Planning. 3rd edition. Upper Saddle River, N.J.: Pearson. (hereafter: Patton, Sawicki, and Clark, 2013) (有中文譯本)
2. 羅清俊,2015,《公共政策:現象觀察與實務操作》,台北:揚智出版。 
參考書目
1. Bardach, E. 2016. A Practical Guide for Policy Analysts: The Eightfold Path to More Effective Problem Solving. 5th edition. CQ Press.
2. David L. Weimer and Aidan R. Vining. 2004. Policy Analysis: Concepts and Practice. 4th ed. Upper Saddle River, NJ: Pearson Prentice Hall.
3. 林水波、張世賢,2015,《公共政策》。台北:五南圖書。(以下簡稱:林水波、
張世賢,2015)
4. 吳定,2017,《公共政策》,台北:五南圖書。(以下簡稱:吳定,2017)
5. 余致力,2003,《民意與公共政策:理論探討與實證研究》,台北:五南圖書。
6. 陳陸輝編,2020,《民意調查研究》,台北:五南圖書。
7. 王國川譯,Robert A. Paterson著,《如何編制優質的問卷》, 台北:五南圖書。
8. 蕭瑞麟,2017,《不用數字的研究:質性研究的思辯脈絡》,台北:五南圖書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、課堂提問發言  
20% 
※ 說明:包含隨機點名五次,每次比重為2分,共計10分 
2. 
個人作業 (一) 
15% 
1500-2000字 
3. 
團體作業(一) 
10% 
1000-2000字 
4. 
團體作業(二) 
10% 
1000-2000字 
5. 
期中題綱報告 
15% 
團隊報告,約3000-5000字 
6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團隊報告,約10000-12000字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